依依不捨的告別志工營隊之後,一大早回到了烏蘭巴托的青年旅館,稍微查了一下網路資料!
網路上的資料不多,但知道有兩個地方必去,一個是⌈特勒吉國家公園⌋,一個是⌈庫蘇古勒湖⌋。
聽蒙古朋友說,庫斯古勒胡是蒙古人的度假天堂,再怎麼樣也要一探究竟!
沒有特別設定計畫的我,去了百貨公司的一樓旅行社和青年旅舍看看行程。但如果沒有天時地利人和有人跟你一樣的時間出發、一樣的出遊地點,一個人包車都要100美金左右,實在太貴了…
回青旅後隨興地和旁邊丹麥帥哥閒聊問說等等要去哪..
他說:「我今天下午六點會出發到庫蘇古勒湖,和我在網路上的旅伴一起。有興趣歡迎一起參加,是我和其他兩位波蘭的旅伴一起討論的行程;你看完之後有興趣的話我會帶你去我們合作的旅行社,找老闆完成你們後續的處理。」
那個時候聽到覺得也太剛好了吧!!
這麼巧就讓我找到正要去蒙古天堂的旅伴,而且有騎馬五天的行程!!
太棒了這個行程我很喜歡,但就可惜在天數卡到要回台灣的飛機…
當我正猶豫還要不要去時,民宿老闆和我說:「你如果確定要去,我就馬上載你去蒙古辦事處辦延簽,處理妥當後就能立即出發!你們總共五個人一個人一天算你們43美金就好,全包,看你要不要囉!」
在這分秒必爭的情況下,只有要與不要、去與不去的選擇,聽到這些我一股勁的大聲說:「好!我們走吧!我參加!馬上去延簽!」
那個時候我只有兩個小時的時間可以辦理延簽,看著滿滿排隊的人潮加上辦事處效率緩慢,我的心情像熱鍋上的螞蟻一樣沸騰,有好幾度都想放棄回烏蘭巴托算了,但難得的也很幸運地在這個時候有人要一起去這個夢想天堂。
正當不斷的祈禱著,且民宿老闆來接我的前3分鐘,辦事處人員就把我的簽證發下來了!!一切都驚險的很不真實阿。
民宿老闆立即用飛鳥般的開車速度衝到了烏蘭巴托最大的巴士站,到現場才知道,原來要坐17個小時!!

為了探訪天堂,必須付出17小時車程的煎熬

我們剛好被分到最後一排的五人座,但卻塞了六個人,且大家的行李都幾乎擠在後面,加上我旁邊是一位高大的蒙古壯男,配上路況的坑坑洞洞之劇烈搖晃,途中有停留三個休息站,迷迷糊糊的吃吃睡睡暈暈的到了目的地。只能說這一路腰酸背痛加上悶熱難呼吸的度過了這17個小時,雖然辛苦,但也覺得很有趣。
到達木倫小鎮後,導遊帶我們先去吃點蒙古羊肉包,也認識一下來自世界的旅伴們,在大家的歡笑之下,很快地就把那17小時的疲憊忘去。
途中有旅伴提議,不知道蒙古日夜溫差那麼大,能不能買一件蒙古大衣度過夜晚的寒冷? 於是,導遊就帶我們去了黑市購買衣服,當時也剛好衣服帶的不夠,也順便買個一件,五個人一起買一個人的價錢約台幣1000元左右,雖然衣服重了一點,不過裡面是羊毛的質地;穿起來很保暖也很舒服。
在木倫採買一些必需用品及零食後,還和城鎮上的青年們一起玩了場籃球,活動一下筋骨,在蒙古包好好地睡了一個覺。準備繼續明天拉車的戰鬥!

這裡沒有網路世界,但有藍天白雲配著蒙古歌謠

車子行走在遼闊的草原上,心境似乎把心裡的烏雲徹底的剝開洗淨,深吸一口氣,吸收無限的大自然的草味香氣,整個心情覺得很暢快。
路途中看到有人在草原上擺攤,好奇的下車觀賞了一下,攤位擺了不少手工藝和小飾品,我買了一個用麋鹿角做的項鍊,簡單又特別。
買了一條很有紀念價值的馴鹿角項鍊,約台幣60元左右。
中午時間,導遊找了一個有溪流的河堤旁停車,開始煮大家的中餐,他笑著跟我們說,如果渴了可以去喝溪流的水,是從冰河留下來的乾淨冰水,不介意可以去喝喝看。
導遊接著說,以前成吉思汗下令不能在河水中洗澡,怕會汙染上天給的恩賜,所以下令如需要用水的話要拿器具盛回家,如果汙染了河川,是會被殺頭的!
第一次喝冰河水,清澈的湖水口感滑順有回甘的感覺,喝完好暢快好過癮;從沒想過會這麼好喝和可怕。
經過了五個小時後終於到了草原上的遊牧民族之民宿。豔陽下的純樸木頭屋中,簡單的物品擺設配上鮮豔的圖騰,又是另一番風味。
民宿爺爺奶奶熱情的請我們喝了剛擠好的羊奶和麵包,雖然語言不通,但他們的微笑讓我們的心暖暖的。
看著蒙古孩子們五歲就,開始駕輕就熟的騎著比他們高大馬兒,帥氣的在草原上奔跑著!
和他們的弟兄們騎著重機追逐著,被太陽曬出紅通通的臉龐、純真的容顏和笑聲讓人會心一笑。
迎接我們的夜晚,躺在沒有光害的草原上,滿天星斗的景象映入眼簾,好美好美,星星和我們的距離好似只有幾公里遠,不知不覺看了一個小時的星光之夜,好幸福。
隔天一早,準備騎馬開始接下來的行程。
原以為的騎馬是和台灣一樣,導遊會牽著馬兒一起往前走,但沒想到是【一個人駕馭一隻馬】,沒有任何騎馬經驗的我瞪大著眼感到非常緊張,但導遊一抹微笑的輕鬆說到:「放心啦!騎馬很簡單!我5歲就會騎馬了!相信你很快就可以上手了。來!我們來練習個5分鐘。」
隨後他帶著我上了馬鞍走了兩圈後,就說:「好!很簡單吧!接下來的這幾天沒問題了吧!」
導遊一聲令下,我只能硬著頭皮上了。
開始了人與馬相處的5天之旅。
一騎上馬兒背上時,很擔心他是否會爆衝或甩尾,沒想到他都默默地走自己的路,頂多原地不走而已,導遊說不要激怒他或亂打牠,都是非常安全的。
一開始覺得很新奇,也佩服自己敢一個人的騎馬勇氣,馬兒踏著輕盈的步調,但騎久了之後發現我大腿內側肌肉非常的痠痛,後來都會用稍微起立的姿勢去騎,才能讓屁股和肌肉的不適感降低。
一邊看著水碧山青的風景,一邊和我的白馬王子談天,非常感謝他辛苦的載著我上山下海。

蟲鳴鳥叫聲中帶點寧靜,看著翠綠的樹林草皮,大自然真的是一個神奇的創作家。

途中經過了無數的叢林和碎石山坡,穿梭幾條溪流小河,陣陣的馬蹄聲..

夕陽西下時,我們找到了一處平坦草原讓馬兒休息,各自搭建起了帳篷後,歇了一會兒,導遊開始煮飯唱起蒙古歌,聲音響徹雲霄,好似整個自然靈體都一起歌唱一般,餘音繚繞整片大地。
隔天收拾好行囊,準備出發拜訪蒙古國的少數民族 — 查坦家族。

蒙古騎馬小秘訣:

想要讓馬兒加快的時候,手將韁繩往上拉一點,可以再配合重音加上丹田的力量喊:「CHU!!!」
如果喊得太溫柔馬兒是不會理你的喔!最重要的是要注意安全喔!!

You might also enjoy:

8 Comments

  1. I just like the valuable info you supply for your articles. I will bookmark your weblog and take a look at once more here regularly. I am slightly sure I will learn many new stuff proper here! Good luck for the following! Kissee Yard Wilma

  2. I am genuinely thankful to the owner of this site who has shared this fantastic article at at this time. Edita Borden Decamp Brigida Rockwell Carothers

Leave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