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一片藍天白雲中,映入眼簾的是另一種型式的蒙古包,頂端是中空的,外型特別,配上灰黑的布料,像極了大型的春筍,在太陽下特別顯著。
我們把馬兒安頓好後,查塔族的族人熱情邀我們入座,端上蒙古人特製的奶茶和麵包招待我們,他們雖然不會說英文,但每個人的微笑讓我們感到開心。
戶外有一群可愛的孩子們正玩著遊客送給他們的球,在這裡沒有收訊,手機就只剩下拍照和記錄功能;讓我每一天都能寫下看到、聽到、體會到的生活感動。
剛好看到族人在搭建蒙古包的過程,他們緩緩地架起木頭,喬好角度後固定住,再蓋上布之後大概30分鐘左右完成。
但很不巧的我們某一晚碰上雨天,半夢半醒間聽到自然雨滴打進屋內,眼看雨水快流到睡袋上,旅伴們開始思考著如何擋住漏水的狀況,開始拿著雨傘遮著仰頭就能看到的那個洞;雖然克難但也是非常有趣的體驗。
查坦族是蒙古的少數民族之一,仰賴馴鹿維生,對他們來說,馴鹿不只是寵物或家畜而已,更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夥伴;不管多小的孩子都要熟悉掌握與馴鹿和諧相處的技能。
有一個大概八歲的查坦族妹妹拿著鞭子熟練的騎著馴鹿,且俐落的跑在草原上帶領其他馴鹿去方向,縱橫馳騁的樣子覺得帥翻了!
反思自己這個歲數的時候在做什麼呢?
從小就和動物們有如此特殊的情感連結,很特別的相遇。
這裡馴鹿的鹿茸都長得很雄偉,如果沒有這個民族的保護下,會不會遭不肖商人給不法運用呢?
在這裡待了一個禮拜,沒有網路的世界其實一開始讓人感到不安,但也因為這樣,可以和當地的新朋友一同娛樂,更能和心中的自己做一個深入的對談。

第一次戶外洗澡

已經一個禮拜沒有洗澡的我們開始思考要不要去附近的冰河洗澡….
有一個查坦媽媽和我說:
「炎熱的太陽底下洗冰水澡也很舒服唷!而且這裡很寬廣沒有人會看你啦!」
於是,就開啟我人生第一次在冰河洗澡的體驗。把一整顆頭埋進冰河水中的那剎,冰涼的河水刺激每一個神經和腦細胞,刺眼但溫熱的太陽照射在身上,一邊喝著清澈河水、一邊洗澡,一邊看著遼闊的山際,翠綠的草原,還有迎風而來的花瓣,默默坐在無人的草地上,內心感受到無比平靜,也因為洗淨了身上的髒污變得輕盈自在;放下執著後,心情也變得開朗輕鬆呢。
傍晚時分,去吃草的馴鹿們陸續回來了,族人們開始把每一隻鹿安排到木頭釘旁,開始擠馴鹿奶,熱情地問我,要不要喝?
一碗新鮮帶有幾根毛的馴鹿奶就這麼樣的端到眼前,喝了一口,順口且有淡淡的奶香,沒有什麼濃厚的腥味,覺得好喝。

查坦族的戶外幼稚園

隔天一早,導遊帶我們去附近的幼稚園逛逛,很好奇他們的幼稚園是什麼樣呢?
騎馬騎了20分鐘,看到了一個用彩色旗幟圍起來的圈圈,一是可以限制孩子們活動範圍,二是可以防止馴鹿跑進來。
蒙古包裡沒有黑板,只有些許的玩具和畫畫的紙筆,旅伴們紛紛送上足球與氣球和他們一起玩樂。孩子們正在吃早餐呢!原來他們的教室就是大自然!
這個下午我們和孩子們一起玩樂,一起吃點心,一起看著風景。
炎熱的太陽光灑在他們臉上,稚嫩可愛的笑容真讓人融化。
這樣的生活對他們而言,已經很滿足了!

沒有人教導的天賦

有兩個熱情的小朋友,他們很喜歡拍照和畫圖,叫我畫一張圖送給他們,我就畫了超簡易兔仔在地版。
一個弟弟看著我相機裡的照片,和我說,我喜歡這張照片,我想要永遠的把你記在我的心裡,說著說著,就拿起筆和紙開始畫畫。
不一會兒的功夫,就完成了這張維妙維肖的"紀念圖",雖然這個孩子沒有上過專業的畫畫班,但畫出來的水準也是蠻厲害且很有潛力的。
離開的前夕,騎著馬和各位說再見了,一個禮拜說長不長,之後的一個月他們又要遷去別的地方過寒冬了;對查坦族而言,雖然沒有固定的地方生活,但這樣的型態,不會感到哀傷或不捨,悠然自得且瀟灑的往前就是他們的生活態度。
我想也是一種文化魅力所在吧!
認真地體會到最樸實且沒有網路的世界模樣,簡單中帶有滿滿幸福微笑放進回憶中讓我帶回家。
因為想要擁有更多,致使慾望越多的社會越不快樂。有時何不往回看,其實人生懂得知足與珍惜也是種幸福。

You might also enjoy:

15 Comments

  1. Hello. This article was extremely interesting, especially since I was investigating for thoughts on this matter last Friday. Jordana Pietrek Stahl

  2. Everything is very open with a precise description of the challenges. It was really informative. Your site is very useful. Thank you for sharing. Conny Ariel Nor

  3. Hello there! I simply wish to give you a big thumbs up for your excellent info you have got right here on this post. I am coming back to your website for more soon. Annice Hadley Cressi

Leave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